龍山寺匠師與匠藝
小木、雕刻匠師


龍山寺的小木匠師為李松林之先祖李克鳩,於道光年間率領匠師,由福建渡海來台,至鹿港龍山寺施做,其作品分佈在五門殿、拜殿及正殿。後殿部份木雕則為李松林及李棟樑昆仲承包施做,據李棟樑口述指出:「後殿的重建由於經費拮据,大木及泥水的工程以低價發包,大木匠師為神通仔師(黃神通)。建築物完成後,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發包神龕木雕及門屏的工程,由我(李棟樑)以兄長李松林的名義到鹿港街役場(鎮公所)去投標,當時工程費用的底標為二千四百圓,我(李棟樑)以一千九百圓得標。我們的匠師陣容有李松林、林謙、施至善、吳福林、林應宗,小木匠師有王金河、蘇騫。龍山寺後殿的門屏、神龕雕刻、正殿的神龕及部份修補的雀替木雕都出自李家系統。後殿棟架上的木雕則為施金福(人稱跛腳福)的作品,技法有別於李家系統」。李老先生的口述,彌補了史料的遺憾,而李氏家族為龍山寺重修所留下的珍貴木雕作品,時空相隔百年,相互輝映,謂為美談。

李松林

李松林生於明治四十年(一九○七),成長於木雕世家,十二歲隨二伯父李世順(短嘴師)學木雕,未幾二年,短嘴師辭世,遂與堂兄煥美師習藝。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參與鹿港辜家的傢俱桌椅雕刻製作,昭和八年(一九三三)隨煥美師參與鹿港天后宮三川殿的雕花工程,展現出個人在雕刻方面的才華,並令潮州、泉州匠師刮目相看。潮州、泉州師傅見到鹿港李家的造詣,深嘆:「鹿港無阮賺食的所在」。

松林師的作品有員林福寧宮、鹿港龍山寺、通霄媽祖廟、三峽祖師廟、鹿港大將爺廟等,民國七十四年榮獲教育部首屆薪傳獎,民國八十七年獲教育部評定為重要民族藝師,民國八十七年七月十三日辭世。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