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殿
拜殿木雕

拜殿壽樑與木柱交角的地方,有一對龍頭魚尾造型的木雕,為龍生九子中的「螭吻」,「螭吻」性好吐水,裝飾在建築物上,有防火災的喻意。文人視此龍頭魚尾的造型為鰲魚,有「獨佔鰲頭、科舉高中」的意涵。由於龍身雕有翅膀,鹿港匠師稱之為「飛魚」。

龍山寺拜殿、正殿現存的棟架、木雕大多為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由李松林之先祖李克鳩等匠師,由福建渡海來台,參與龍山寺重修工程的作品,(註六)而拜殿的部分雀替,為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重修時,由鹿港李煥美(李松林堂兄)與李松林、李棟樑等匠師所施做,所以在拜殿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木雕作品。李氏家族的木雕作品有拜殿前簷下方三國演義雀替木雕、正殿神龕木雕、後殿門屏及神龕木雕等,極富藝術價值,為龍山寺留下了珍貴的文化資產。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