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龍柱
五門殿龍柱


五門殿的龍柱為單龍蟠柱,圓形柱身,材質為花崗岩礱石,龍柱上除了雲紋、岩石雕刻外,每根龍柱各有五隻鶴飛翔其上,象徵「十全十美」。龍邊的龍柱上有一隻鶴,口啣靈芝,鶴代表長壽,靈芝則為如意的造型,取其「長壽如意」的涵意。依龍柱造型及龍山寺重修史料記錄,可判定為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的作品。

龍柱柱身高二六十公分,直徑三十公分,柱身與柱珠接縫處置有墊片,為當年匠師調整柱身穩定平衡之用。龍柱的柱珠採圓形青斗石雕刻,柱珠上雕有花鳥瑞獸等吉祥圖案,柱珠及磉石採獨立分開,有別於山門一體成型的柱珠柱礎。

這對龍柱造型為龍邊龍身由上往下隨雲臨降,虎邊龍身由下向上翻騰,《易經》的概念中,乾為天、為陽、為上、為父,坤為地、為陰、為下、為母,這種一上一下的龍柱造型,稱為「乾坤交泰」,象徵「天地之氣交和,萬物生生不息」之意。台灣現僅有兩對此種造形的古石雕龍柱,另一對在屏東內埔天后宮的前殿。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