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門殿

佛寺建築由前而後依序為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及大士殿,故龍山寺的前殿實為佛寺建築的天王殿。前殿因為開有五扇門,故稱為「五門殿」。五門殿的建築格局為五開間,再加上兩側龍虎翼廊,實為七開間的立面,屋頂形式為三個獨立的燕尾屋脊。

五門殿兩旁的圍牆呈四十五度向外伸展,稱為「八字牆」,形成對前埕的圍護形勢,此種作法在清代台灣寺廟建築中偶而可見,如彰化元清觀、彰化威惠宮等廟宇。

五門殿前有一座「御路」,御路為寺廟神聖空間的象徵,在民間信仰中,一般認為寺廟中的御路,為神明(轎)進出的通道,禁止民眾由此處進入寺廟,而需從兩旁的台階拾級而上。

五門殿的御路寬闊,御路為平整的花岡石所舖設,無繁複的龍鳳花鳥圖案雕刻,更襯托出五門殿的宏偉莊嚴。

五門殿屋頂與戲台屋頂交接處,有一座龜背造型屋頂,利於雨水迅速向兩旁排出。但此交接處也最容易因地震而產生裂縫、滲水,造成下方木柱及彩繪潮溼而損毀。民國五十年代重修時,由鹿港大木匠師施水龍主持,早年因欠缺古蹟保護的觀念,且在木料不足的情況下,將壽樑改為水泥橫樑,另有六根木柱更換為水泥柱,以加強五門殿的結構及解決木材滲水腐朽的問題。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