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王尊神

龍王尊神為早年航海的守護神之一,民間祭祀普遍。《泉州府志》記載:「五月初一采蓮,城中神廟及鄉村之人以木刻龍頭,擊鼓鑼迎至民家,唱歌謠勞以錢或酒米」。目前泉州僅安海古鎮、石獅等古鎮至今保留采蓮及迎龍王的習俗。

鹿港龍山寺「迎龍王尊神」的習俗,日治時期一度中斷,民國六十七年鹿港舉辦第一屆全國民俗才藝活動時,才又重新迎請龍王尊神遶境。目前鹿港龍王尊神遶境的時間為配合龍舟競渡,於端午前一個月餘舉行,繞境迎同鹿港天后宮水仙尊王,前往龍舟競渡場地舉行祭祀及龍舟開光點睛儀式,祈求活動平安順利。

鹿港龍山寺的龍王尊神是民國五十五年由鹿港雕刻匠師郭天來重新雕塑,此龍王尊神有別於一般的造型,只雕刻龍頭,而龍王尊神的龍角,是以真的「鹿角」裝置於龍頭上。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