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


寺廟的戲台多設於廟前廣場,為酬神時演戲的舞台。在台灣,僅淡水福佑宮、鹿港龍山寺的戲台設於廟內,其中又以鹿港龍山寺的戲台最為獨特,且最具有傳統建築藝術價值。

進入龍山寺的五門殿,即是戲台的空間,龍山寺的戲台突出於中埕,並與五門殿相連接。戲台的屋簷採「斷簷升箭口」的作法,其屋頂下層屋簷未相連接,使明間處形成一個挑高的空間。如此設計在視覺上可讓觀眾得到更大的視野,觀賞戲台表演,也讓戲台的空間呈現出層次的美感。

戲台的屋頂採重簷歇山的作法,由於正面採上述「斷簷升箭口」的作法,在上層屋簷前再加上一個屋簷,形成三重屋簷,此種作法在台灣為特例。戲台屋簷由於出挑過大,於是匠師在中軸線的兩旁再加上二根木柱支撐,用以輔助,形成戲台兩旁的角柱林立,也展現宏偉的建築格局。

早年,龍山寺的戲台平時是開放式的空間,當廟會唱戲時,才將一片片的戲屏木板搭設起來,形成一座台高約一百三十公分的棚架,左右兩旁並設置「入相、出將」屏門。此種作法在福建的寺廟中較常見,如泉州天后宮、永寧城隍廟等。

民國五十年代重修龍山寺時,由於戲台的棚架年久失修,毀損嚴重,當時大木匠師施水龍及其子施肇豐依寺方要求,將之全數拆除,僅存「入相、出將」木雕,目前由寺方收藏保管。

戲台的建築木柱林立,兩旁角柱亦為組柱的排列方式,與山門有異曲同工之妙。戲台的木架構與五門殿的接合處,其兩側的通樑置於五門殿的壽樑上方,此種作法類似「減柱」工法,減少柱子的數量,讓空間更為寬敞。戲台木柱下方的柱珠有方形及「覆蓮式」造型。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