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門殿
五門殿彩繪

龍山寺現存最早的彩繪,為正殿正脊樑的太極圖及四支點金柱的龍鳳圖案彩繪,應為道光、咸豐年間的作品。正殿的正脊樑於民國七十五年重修時抽換,目前置於右廂廊供民眾參觀,正殿點金柱的龍紋彩繪,仍保存完整,唯受煙薰而略模糊。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泉廈郊商船戶捐題緣金碑」即提到,重修時油漆金料師傅工資花費九九二.八元,約佔總工程費用四六四二.四元之二十一%。

彩繪的目的除了塗裝美觀外,主要在於保護木材。龍山寺位於屋簷下的彩繪即因受日曬雨淋,因此彩繪的保存更屬不易。龍山寺現存的彩繪除正殿內的點金柱彩繪為道光、咸豐時期的作品外,其餘均為民國五十年代鹿港彩繪匠師郭新林的作品。

民國四十六年龍山寺準備重修,民國四十七年聘請郭新林施做正殿彩繪,民國四十八年續做拜殿,部份枋心的書法,由郭新林親邀鹿港書法家黃天素與歐陽錦華等人至龍山寺揮毫,民國四十九年繪製後殿門神彩繪,民國五十二年施做五門殿門神彩繪,民國五十三年完成八卦藻井彩繪。龍山寺的彩繪為郭新林耗時七年所完成的作品,是龍山寺重要的文化資產。目前正殿及八卦藻井的彩繪保存相當完整,五門殿前步口與拜殿的彩繪因受日曬影響,受損較為嚴重。

龍山寺共有九對門神彩繪,為民國四十七年至五十三年間,由郭新林率其子侄郭竹波、郭佛賜所施做,皆為郭新林嘔心瀝血的鉅作,其門神的型態特色為鳳眼、蒜鼻、柳眉、豐腴的臉部與特殊的手印,皆傳承唐宋人物的古風,不僅展現出郭新林的精湛匠藝,更蘊含其豐厚的美學素養。

五門殿的彩繪施做時間為民國五十二年至五十三年,五門殿共計有五對門神的彩繪作品,正門為「韋馱、伽藍」門神,其容貌、飾物、服裝等有別於一般所見之「韋馱、伽藍」。次間門神為佛教的「四大天王」,分別為「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

兩旁拱門門神,龍邊門神為太監造型,一位手執如意,捧官帽,另一位手持鹿,象徵「加冠晉祿」。虎邊門神則為文官,手持牡丹花和爵杯,有「富貴進爵」涵意。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