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龍山寺的遷建及重修
清乾隆五十一年遷建與其後十餘年的陸續修繕

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龍山寺的遷建,由鹿港泉郊商賈日茂行林振嵩及士紳許樂三負責實際的籌建經營,此時龍山寺的規模雖未有資料記載,但以當時集合了泉州七郡縣人士、郊商及士紳等共同出資,遷建後的龍山寺應有前殿及正殿的建築。(註四)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龍山寺記」碑文中提到:「…乾隆丙午,都閫府陳君邦光,始偕其郡人,改建今地,林君祖振嵩、許君樂三實經營之…」,印證龍山寺遷建於乾隆丙午年(即乾隆五十一年)。

龍山寺遷建之時,為了選擇佛寺清修之地,遠離了碼頭區及商業街區,由鹿港河港碼頭區(今大有街)遷建至鹿港街鎮的南方,古地名「港底」附近。此時龍山寺的寺前、寺後各有一座水池,正如「重修龍山寺記」碑文所提龍山寺「前後空潭映月」的清幽環境。

鹿港龍山寺遷建於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同年又發生了林爽文事件,林爽文攻陷彰化縣城後,鹿港亦遭受攻擊;其時遷建工程必受影響。龍山寺遷建主事者林振嵩因母喪,於乾隆五十三年(一七八八)回泉州奔喪後,定居泉州,頤養天年,日茂行的經營由林振嵩三子林文濬接手。「重修龍山寺記」碑記載:「…厥後,林君封翁文濬鳩庀繕完,遇警中止…」, 此外,乾隆五十七年(一七九二)八月九日台灣中部發生強烈地震,造成六百餘人死亡,二萬五千多棟房舍嚴重損毀,使得剛遷建完成的龍山寺又得面臨修繕。

林文濬邀集地方士紳,募資重修龍山寺,並統籌重修事宜,而工程進行間,又遇乾隆六十年(一七九五)陳周全事件,鹿港再遭攻陷,鹿港同知署及遊擊署被焚,同知朱慧昌及遊擊曾紹龍雙雙殉職,龍山寺的修繕因兵燹而暫告中止。此次的修繕何時完成,未有史料記載,但從龍山寺前埕花圃中的一對嘉慶三年(一七九八)的石獅,應可研判為此次修繕工程完成的年份。

鹿港龍山寺自乾隆五十一年(一七八六)開始遷建,歷經十餘年間兵禍與天災的遲延與毀壞,終於在多次陸續修繕後,於嘉慶年間(一七九八)完備了初步之規模。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