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殿
正殿泥塑與剪黏




「四聖朝天」泥塑

正殿屋頂的垂脊下方有四個人物造型,分別為文聖張亞子、武聖關公、巧聖魯班、樂聖師曠,這四位聖賢裝飾在正殿的屋頂,稱為「四聖朝天」。正脊上方裝飾有「雙龍護塔」的剪黏,為民國七十五年重修時的作品。重修前此塔為七層佛塔,修護後將其恢復成早年五層的塔身,即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造型。

「大觀在上」

龍山寺正殿後方屋簷有「大觀在上」泥塑,「大觀在上」一詞取自《易經》觀卦:「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意喻觀察事物的立足點要高,眼界要寬廣,態度溫順而謙遜,以持中守正的觀念去觀察萬物,才能稱得上是「大觀」。鹿港龍山寺從乾隆年間的遷建,及道光、咸豐年間的重修,均由日茂行林家倡議修建,日茂行古厝正廳的「大觀」匾,亦為此意。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