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
八卦藻井

「藻井」一詞歷代文獻有龍井、方井、圜等不同的稱呼,由《西京賦》記載「蔕倒茄於藻井,披紅葩之狎獵」可知,藻井在漢代宮殿的建築中已有使用。另《新唐書》記載「王公之居,不施重栱藻井」,昔日華麗的藻井被視為皇帝至貴的一種象徵,僅限於宮殿及寺廟主體建築中使用。而在《風俗通》記載:「今殿作天井,井者,東井之象也,藻水中之物也,皆取以壓火災也」,由此可知藻井除了裝飾外,亦有避火災之意。

藻井是建築物頂棚中最尊貴的作法,除了能塑造室內富麗堂皇的效果,更具有隔斷過高的空間以保持室溫及避免灰塵下落的功能。早期的藻井為方井,至遼、宋、金時期,藻井出現了「斗八藻井」,形狀成八角造型,由斗栱支撐,逐層向上縮小,形成穹窿式的造形。「藻井」,台灣的匠師稱為「蜘蛛結網」。

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龍山寺藻井的跨距約為五.五公尺,至頂心的高度約為六.五公尺,以十六組斗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下方原本以四點金柱所支撐,由於建築物的跨距過大及屋頂之重量負荷下,匠師於通樑三分之一處再加上一根木柱,以支撐樑架。藻井的斗栱為「偷心造」斗栱,栱身向後延伸至後方樑枋,形成槓杆原理,使藻井的結構更為契合。龍山寺的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除了有上述功能之外,並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八卦」亦有鎮邪、平安之意。

八卦藻井彩繪

戲台八卦藻井內的彩繪是郭新林在民國五十三年所完成的作品,壽樑上可見郭新林的親筆落款,垛頭的藻飾點綴著八卦藻井,更顯得富麗堂皇,枋心內有鹿港名書法家黃天素的字跡,其上書:

「就一生了一生者,方能以萬物付萬物, 還天下於天下者,方能出世間於世間 黃天素 敬書」

「彌天罪過當不得一個悔字 天素」
「蓋世功勞當不得一個矜字 天素」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