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
相關史料
光明智曉與渡邊正信

日治時期,真宗本願寺共派二位住持管理鹿港龍山寺,第一任住持為光明智曉,日本新潟縣人,明治三十七年(一九○四)九月十二日就任,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十一月十七日死於任內。第二任住持渡邊正信,日本長崎縣北高來郡人,昭和十五年(一九四○年)五月一日接管龍山寺,至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台灣光復為止。

第一任住持光明智曉接掌龍山寺長達三十五年 (一九○四至一九三九年),其妻兒均居住在龍山寺後殿左廂房。光明智曉在鹿港耆老的眼中,常被認為是一位酒肉和尚,實際上光明智曉不但「和歌」(日本文學,別名「短歌」)的造詣高,漢學的根基也相當深固,鹿港詩人施家本「和歌」的素養,即是受光明智曉的指導。日治時期居住在鹿港的日本人,在光明智曉的領導下,成立一個「歌會」,就如同我們的詩社一樣,定期於龍山寺集會,吟詩歌詠一番。

第二任住持渡邊正信擔任龍山寺住持五年(一九四○至一九四五年),其妻兒等家眷亦居住在龍山寺內,渡邊正信之子渡邊瑞世,其女渡邊洋子,幼年曾以龍山寺為家,渡邊瑞世目前擔任日本佛教團真言宗鹿島布教所之事務長,數年前曾再回到鹿港龍山寺參觀,追憶兒時情景。

日警紀念碑

明治三十一年(一八九八)九月二十日夜,約有五十名匪賊襲擊福興街及和興街民家,交戰中,鹿港巡查日人內山義壽戰死。明治三十二年(一八九九)鹿港辨務署署長矢矧昇二為紀念遭殺害之日警內山義壽、阿比留二郎,於龍山寺前埕(龍邊花圃內),設置一座大型紀念石碑。由《寺廟臺帳》圖示得知,墓碑四週以筒狀的鑄鐵圍成矩形,碑文上書寫:「故臺中縣巡查內山義壽君之墓、故臺中縣巡查阿比留二郎君之墓」。

民國三十六年鹿港神社舊址改建為鹿港初級中學校舍時,將此座石碑磨平,改刻「臺中縣彰化區鹿港初級中學校舍新建碑記」,此碑現立於鹿港國中校園內。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