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匠師與匠藝
大木匠師


龍山寺於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時,磚、瓦、杉、石、灰料均由泉州廈門一帶運至鹿港,咸豐二年至八年(一八五二至一八五八)再次重修,均無史料記載工匠姓名,但從龍山寺的格局、屋頂型式、斗栱、瓜筒及藻井的造型,可知龍山寺大木架構出自於泉州惠安溪底匠派。溪底匠師是泉州地區最具有傳統寺廟建築實力的大木匠師之一,龍山寺的重修也是溪底匠派在台灣發展、顯現技藝的重地,日後台灣多處寺廟建築、重修,也聘請他們參與。

由上述的特徵可知,早年鹿港龍山寺重修的大木匠師為泉州師傅,並以溪底匠派為主。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重建後殿的大木匠師為鹿港黃神通,民國五十年重修時,由施水龍(水龍師)、施義海(海師)、施肇豐(水龍師之子)等匠師施做,重修後的龍山寺仍保有泉州派之風格。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