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海龍山寺與鹿港龍山寺的關係

台灣共有五座龍山寺,分別為:三百餘年歷史,肇始於明末清初,遷建於清乾隆年間的鹿港龍山寺、先後同建於乾隆年間的萬華龍山寺與鳳山龍山寺、雍正年間所建的台南龍山寺、以及最為晚近,但亦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建於清咸豐年間的淡水龍山寺。上述各寺皆以奉祀佛教觀音菩薩為主,而均以「龍山」為寺名者,其由歷泉源可溯,傳跡可証,乃自福建泉州安海龍山寺分香而傳。

福建泉州自明末清初即有眾多先民渡海來台移墾,先民來台墾殖,不惟引渡人力物資,所習之社會文化及宗教信仰,亦隨於台島落地生根,香火開傳。泉州安海龍山寺奉祀觀音菩薩,其肇建可遠追自一千五百年前之隋代,觀音信仰久盛於閩泉民間,早於媽祖信仰之先,泉州沿海一帶漁民出海時,祈求安海龍山寺觀音菩薩保佑航海平安,當有千年之史。明清之間,隨著泉州移民的移墾,咸信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的香火也隨著信士來到台灣。

《彰化縣志》〈卷之五祀典志〉記載:「龍山寺:前大殿祀觀音、佛祖,後祀北極上帝,在鹿港。乾隆五十一年泉州七邑士民公建」,縣志即以乾隆年間鹿港龍山寺遷建為泉州所轄七郡縣地區人所起之事。

鹿港龍山寺虎邊廂廊上有四塊石碑,分別是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由王蘭佩所書「重修龍山寺記」、「泉廈郊商捐題緣金碑」、道光二十七年(一八四七)所立「觀音菩薩壽費碑」,及民國97年新立「鹿港龍山寺修復碑記」,皆可證泉州先民與龍山寺肇建淵源。

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龍山寺記」記載:「…乾隆丙午年,都閫府陳君邦光始偕其郡人,改建今地…」,此「郡人」乃指溫陵所屬七縣人士所倡建,「溫陵」為今日之泉州的雅稱,七縣為晉江、南安、惠安、同安、德化、安溪及永春等地為泉州轄區七縣。龍山寺的重修,泉州府轄的各縣民士紳均參與捐輸,蓋龍山寺觀音菩薩為泉州主要的信仰之一。

《安海志》〈卷十四橋渡〉記載:「安平即安海,地壓巨海,廣衍數十里,南北往來市舶之區,為泉州一大都會也」。目前安海鎮有一條公路稱為「鴻江路」,安平港在安海地區,人稱為「鴻江澳」。而鹿港龍山寺的碑文提及「…源溯鴻江…」,均說明鹿港龍山寺與安海龍山寺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道光二十七年(一八四七)「觀音菩薩壽費碑」碑文內容記載:「…佛像莊嚴百世沐神庥之德,我溫陵七邑倡建龍山寺也,源溯鴻江…」,再次說明龍山寺係由泉州七縣人士倡建。

另龍山寺後殿「慈航普濟」匾額,其落款為「鴻江澳諸爐下一同敬立」,此「鴻江澳」即今泉州晉江縣安海鎮。 從泉州安海為先民主要出海的重要港口,及鹿港先民多由泉州移民而來,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深植民心,在台灣興建佛寺時,以原祖藉的重要佛寺為寺名,遙向故鄉神明祈敬之意,是符合信仰上的需求的,鹿港龍山寺與福建泉州安海龍山寺的淵源深遠,後人當志以識之。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