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門殿
五門殿木雕

龍山寺五門殿、正殿的木雕為道光時期的風格,拜殿的木雕為咸豐八年(一八五八)重修的作品,目前拜殿木雕可找到「咸豐通寶」的落款,後殿則為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重修的作品。以龍山寺的木雕而言,清代中葉的作品較為粗獷,日治時期的作品則較精緻。

五門殿前簷下方有一排吊筒,雕刻有各式各樣的花籃造型,其上裝飾有古錢或蓮花,吊筒的正面並裝飾有飛天、鳳凰及三腳蟾蜍等木雕,造型優雅樸實,吊筒後方的斗栱則採碗型的斗及關刀型的栱,為泉州溪底匠派所擅長的做法。樑架上的獅座及枋木的雕刻樸拙,為泉州匠師的作品。

 

夔龍窗

五門殿正面兩側有夔龍窗木雕,其圖案源自於《易經》〈繫辭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兩儀代表陰儀與陽儀,四象為四方之象,即春夏秋冬,木雕的圖案中分別以兩隻鯉魚及四隻夔龍來表達,又象徵「鯉魚躍龍門」,有祈求「登科取士,金榜高中」之意。

四象外圍有八卦的造型,八卦的四隅各有四隻蝙蝠,代表「賜福」,中間的圓周則有爻卦的圖騰:「乾三連,坤六斷,離中虛,坎中滿,震仰盂,艮覆碗,兌上缺,巽下斷」。龍邊為「先天八卦」圖騰,虎邊則採「後天八卦」圖騰,匠師採用雙面透雕的工法,內外的圖案相同。八卦窗兩旁的人物木雕,正面以「漁樵耕讀」及「琴棋書畫」為題材,背面則採用象徵「富貴吉祥」的圖案。

龍山寺次間的門旁木雕,則有代表四靈的「鳳麟鶴龜」作品,鳳與麟皆為祥瑞的動物,鶴與龜為長壽的動物,有「祥瑞長壽」之意。五門殿正門的兩旁有「螭虎團爐」的木雕作品,其頂板處「博古花卉」的木雕作品,雅緻的構圖及精采的雕刻深受鹿港木雕匠師所推崇。

 

五門殿楹聯

五門殿正門兩旁有一幅木刻對聯,採「圓篆體」雕刻,其上書:

龍山開鎮源流遠
鹿水重興慈澤長

這幅對聯說明了鹿港的開港、龍山寺創寺、重興的意義。「龍山」乃指龍山寺,其創建(遷建)年代可溯自乾隆五十一年以前(一七八六),與鹿港開港(乾隆四十九年)為同時期。「鹿水」是指鹿港,昔日文人對鹿港的雅稱有「鹿水」、「鹿溪」、「洛津」等。龍山寺在道光、咸豐年間重修,才有今日的規模,士紳鄉耆寄望已漸淤塞的鹿港,也能夠與龍山寺一樣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歷史,重興二鹿的風華。

五門殿前步口有一對道光年間所留下來的石刻對聯,上書「掃石西天懸月色、推門南海息舟人」,聯文刻入石柱上,雖歷經百餘年,字跡仍清晰。此外,另有陸軍一級上將白崇禧及立法委員滿擊雲的書法墨跡。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