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龍山寺的遷建及重修
道光、咸豐年間重修背景與郊商的參與

龍山寺於道光九年至道光十一年(一八二九至一八三一)進行大規模的重修,此次修建距上次遷建已三十餘年,而此時正值鹿港商業繁榮的黃金時期。道光十一年的重修,由捐題緣金碑可知,當時官紳、船戶、舖戶,乃至泉州的商號皆共襄盛舉,參與龍山寺的重修。

此次的重修,曾任台灣府北路理番鹿港海防同知的王蘭佩捐銀四十元,張縉雲捐銀五十元,鹿港遊擊溫兆鳳捐銀四十元,官員均捐資參與鹿港龍山寺的重修,由官員的參與,可知龍山寺在民間信仰中的地位。

鹿港龍山寺為閤港廟,是鹿港地區不分地域、角頭、人群皆受民眾信奉的廟宇,因此八郊參與其重修與捐資,計有泉郊金長順捐銀八百元、廈郊金振順三百元、布郊金振萬捐銀一百四十元、染郊金合順捐銀一百二十元、敢郊金長興捐銀一百元、油郊金洪福捐銀一百元。

此外,屬於船戶、舖戶的捐資者,計有泉郊一一九家商號,捐資四百七十一元,廈郊二十五家商號,捐資七十五元,其他商號與個人共二百零一家,合計捐資四百七十六元,其他商號紛紛捐資,可惜相關資料因碑文受損而無法完全得知明細。 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重修龍山寺總計募得四千八百五十二元四角,花費工料費用計花費工料費用計四千六百四十二元四角,尚餘二百一十元。由於鹿港河道已淤塞,大船不能進港,所以道光年間的重修,尚需泉廈郊商的船戶協助運載材料,並負責派小船至外海接駁。

遷建後第二次的重修是咸豐二年(一八五二),距道光年間僅二十餘年,龍山寺再度面臨重修,實因道光二十八年(一八四八)彰化地區發生地震的緣故,此次重修並未有任何捐題緣金的資料,但從龍山寺的建築風格與龍柱、木雕的落款可得知,今存之拜殿建築為彼時所增建。

道光及咸豐年間的兩次重修,由於官紳之外增加了泉廈八郊商行的募資捐銀與全力配合,使龍山寺得以在豐裕的經費與資源配合下,大事修葺廟宇,增建殿堂,雕樑畫棟,完備規模;成就鹿港龍山寺至今仍領袖全台寺廟的恢弘格局。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