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龍山寺的遷建及重修
道光年間重修

鹿港龍山寺自日茂行林文濬倡議重修後,至道光九年(一八二九)已逾三十餘年,廟宇的屋頂、椽木、樑柱、山牆均有頹損現象,道光九年舉人林廷璋(林文濬之子)及八郊商行、地方士紳共同發起重修龍山寺,並請士紳王景福負責工程的鳩工庀材,此次重修自道光九年冬起,歷經一年餘,至道光十一年(一八三一)二月完成。

道光十一年的重修,聘請大陸匠師來台參與施做,重修後的龍山寺,為三進二院的格局,並已具備了山門、五門殿、戲台、正殿及後殿的建築。正殿供奉觀音菩薩,後殿為北極殿,供奉北極大帝,殿左殿右則供奉風神、龍神。北路理番鹿港海防同知王蘭佩所撰「重修龍山寺記」碑文描述「…其廊腰縵迴,其檐牙高啄,其襌室幽深,其山門宏整,其前後空潭映月,時寫襌心,悠然有上方之勝焉…」,此次的重修,格局宏大,規格完備,工藝精美,奠定了今日鹿港龍山寺的規模。

重修的經費,有賴地方士紳及泉、廈等八郊商行傾力捐輸,杉、石、甓、磚、灰等材料均購自大陸。由於當時鹿港河道已淤塞,大船無法駛進港區,遂由泉、廈郊商船戶義務協助接駁所運來的材料,當年捐款及接駁的商戶船隻,均詳記於「泉廈郊商船戶捐題緣金」碑,為研究龍山寺的重要文獻史料。

鹿港龍山寺網站由鹿港龍山寺管理委員會所有,非經許可,禁止改作、抄襲,並用於商業用途。
Copyright © 2011 Lukang Lung-shan Temple All rights reserved.  │ 網站政策  │ 交通指南 │ 
龍山寺服務電話: (04)777-2472  維護單位: 維克創意設計有限公司 電話: (02)2321-2277